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2-21 13:27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日前預告修正聘僱外籍家庭幫傭資格條件,放寬讓有3名以上未滿6歲子女或4名以上未滿12歲子女,且其中2名未滿6歲,就可聘僱外籍幫傭。本報資料照片
因申請外籍家庭幫傭的點數條件嚴苛,日前立委陳瑩替多胞胎家庭陳情,為減輕3胎以上家庭的育兒負擔,勞動部也從善如流,勞動部日前預告修正聘僱外籍家庭幫傭資格條件,放寬讓有3名以上未滿6歲子女或4名以上未滿12歲子女,且其中2名未滿6歲,就可聘僱外籍幫傭,勞動部預估,全台約有80個家庭有需求。

目前僅限家有3歲以下的3胞胎,或依據家中幼童、老人年齡記點累積達16點,以及年薪、或所屬公司年營業額超過一定金額的外國人,才具備申請外籍家庭幫傭的資格。而據勞動部的點數累積標準,家中有未滿1歲嬰兒可獲得7.5點、90歲以上的老人可獲7點,若家中有一老一小要照顧,想申請外籍家庭幫傭,因積點加起來未滿16點,就沒辦法申請。

陳瑩多次為一名陳姓媽媽陳請,陳姓媽媽也到立院現身說法,淚訴身為五寶媽,面對第六個孩子即將在明年初出生,卻因孩子年齡變動,點數始終累積不到16點,導致一直無法為家裡添幫手。

勞動部日前預告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第10條草案,放寬納入讓家裡有3名以上未滿6歲的孩子,或有4名以上未滿12歲的孩子、且其他2名都未滿6歲,讓這兩種類型的家庭也具備申請外籍家庭幫傭的資格。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表示,預估目前國內有80個家庭有此需求。草案預告期至明年1月6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