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2-06 21:36觀天下 記者蕭皓文/平溪報導

平溪紫東社區舉辦手作芒花草編教學,帶領社區長輩重回兒時回憶,練習關刀、鈴鐺、雨傘等草編折法。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芒花草編是鄉下人童年時就地取材的玩具,利用立冬時節的芒花來折最為軟嫩易撕,今(6)日平溪紫東社區舉辦手作芒花草編教學,帶領社區長輩重回兒時回憶,練習關刀、鈴鐺、雨傘等草編折法,預防老年失智,同時在快樂的教學過程促進鄰舍感情。

東勢里長李明宏表示,菅芒花是平溪東勢里的一大特色,在古早便留下「竿蓁坑」、「竿蓁林」等諧音地名,今天特別在社區活動中心舉辦芒花草編教學活動,把握芒花季的尾巴,一同來做有趣的草編作品。

紫東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郭鈴煜表示,在以前,先民來到東勢里,用芒花做「工寮」,日後逐漸成家蓋「屋」,家族興盛後形成「厝」,厝再形成社區與道路,當地人與芒花長期相處,小時候也都拿它當玩具,做成關刀、寶劍,耍起武俠英姿。

現場有許多老人家,從忘記如何折,到逐漸想起兒時技藝,慢慢地安靜製作,在過程中活化記憶力,同時也在與鄰舍間的互動中,得到開心生活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