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2-08 23:57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弘道幫助阿足嬤翻新屋頂,並架設新鋼梁。 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彰化不少長輩獨居老房,有的老屋漏水、大門與浴室門把或門栓損壞,僅拿繩子拉門、綑綁當鎖,新舊電線外露宛如蜘蛛網,成了安全隱憂,弘道基金會近兩年推動「預防性修繕」,幫助長者改善居家安全。

鹿港87歲陳阿嬤住在鬧區小巷弄50多年老屋,屋瓦破洞,內牆更嚴重龜裂與壁癌,下雨就要拿盆接水,家裡濕答答,陳阿嬤說,年紀大了,生活將就過,起碼有家可遮風避雨。

彰化靠海的阿足阿嬤住在30多年磚瓦屋,海風侵襲屋頂漏水、壁癌嚴重,屋梁支架也腐鏽,年初地震將屋簷的屋梁震落,她獨自生活膽戰心驚,直到弘道基金會協助,找來在地建商與修繕團體才紓解危機。

弘道基金會今年針對全省505名一般戶與弱勢戶長輩問卷調查,近3年曾因颱風造成房屋毀損近4成,以平房受損最多,常見是漏水問題;但高達42%未立即修繕,主因是「沒有錢」,或找不到人幫忙。

弘道彰化服務處長施淑莉說,現在講求「居家安老」,更應重視長輩生活環境安全,彰化許多服務個案都是自宅平房,長輩習慣老舊房屋內居住空間,未注意到安全,有的三合院廁所設在外,對行動不便者來說更提高風險,也有仍是蹲式馬桶,老舊浴缸反成置物櫃,不利施作無障礙設施。

衛福部調查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第一位是交通事故,其次是跌倒;弘道社工觀察長輩需求,協助加裝扶手在床邊、脫水機旁,讓長輩拿衣服有支撐。

小型修繕團「伊格魯志工團」成員洪俊男說,受託個案有的身心障礙無法自行修繕,屋況越來越差,最常做的是屋頂整修與浴室改善,改善空間後,長輩的生活習慣也要修正,另公部門或民間團體要持續關懷,才能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