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2-09 15:56聯合報 記者黃晴雯/即時報導

嘉義縣衛生局今日上午在六腳鄉塗師社區辦理「銀髮樂齡,從新出發」記者會,翁章梁化身為「翁校長」為銀髮學員頒贈畢業照。記者黃晴雯/攝影
嘉義縣衛生局11月起分別在老化指數最高的2鄉鎮,六腳鄉及鹿草鄉辦理樂齡學堂,92歲的學員黃楊系於上午的「畢業典禮」中,興奮的拿起畢業照分享,她說,活到一把年紀,這是人生首次拍畢業照,與身旁同學們交換起各自的照片交流時,流露滿足幸福的表情。

衛生局指出,嘉義縣65歲以上老人有9萬多人,佔全縣人口數19.6%,為全台最老的縣市,分析歷年自殺死亡率以老年人高於其他年齡層,以憂鬱問題佔首要,截至11月底,以GDS-15老人憂鬱量表已篩檢9817人,達全縣65歲以上人口的百分之10,為了提供長者支持和預防性輔導,透過學堂開辦及憂鬱量表檢篩,關懷及鼓勵長輩參加團體活動,增進年長者正向情緒及幸福感。

樂齡學堂結合南華大學師生設計及帶領3周的團體課程,盼參與的長輩能學習如何放鬆身心、降低情緒壓力,同時強化生命意義、提升自我價值,課程中安排學員至熱門景點,如用九柑仔店、鹿東紅磚瓦等地,為學員穿上和服、化妝,化身為模特兒外拍,92歲的黃楊系身體硬朗,走起路相當迅速,她說,自己一輩子務農,現今仍還在路邊擺攤賣菜,只有周一前往學堂上課時,才會休息未工作,過去從未學過才藝課,人生首次上繪畫課、外拍,所有新奇的體驗都在學堂中完成,盼能再次上學。

嘉義縣衛生局今日上午在六腳鄉塗師社區辦理「銀髮樂齡,從新出發」記者會,翁章梁化身為「翁校長」為銀髮學員頒贈畢業照。翁章梁說明,今日活動除了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憂鬱症外,也鼓勵長輩多踏出家門,尋找朋友陪伴,翁章梁也強調,若罹患憂鬱症,務必尋求協助,身旁的人也需提高警覺,多多關心家人與朋友。

衛生局呼籲,民眾若有需要,歡迎多加利用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付費專線1925,或嘉義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05-3621150,透過專業諮詢與關懷,陪伴民眾擁有健康的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