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0/01/14 中國時報 江珮瑜

謝盈萱(左)探訪88歲獨居失智翁,支持愛心筷捐款關懷年長族群。(愛最大慈善光協會提供)
金馬影后謝盈萱日前獲「愛最大慈善光協會」邀約,探視一位88歲輕微失智的獨居陳爺爺,在歲末之際送暖關懷。陳爺爺在10多年前母親逝世後,打擊不小,開始喪失對於雙親的記憶,讓謝盈萱不捨,她感性地說:「看到他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家人,再來投射到了我(未來的)自己。家人有我們的陪伴,但社會上很多的人沒有,近身接觸後才更讓感受變成立體。」她也提醒自己,如果身旁有這樣的老人家,要多一點關心問候和適時的幫助。

謝盈萱的爺爺奶奶都不在世上,她回憶外婆陪她最久,「外婆很有威嚴,但是對我們這些孫子很好。年輕的時候是村子的美女,年紀大了還是很漂亮,出門都會把自己打扮得體。過世的時候年紀很大了,但在那之前還是很硬朗,罵人的時候還是很有大姊頭氣勢。她是個很酷的女人。」而這次拜訪獨居老人後反倒點醒她,老人家最需要的就是陪伴,「若像我一樣沒辦法時常陪伴在老人家身邊,會做最實際的鼓勵,就是捐錢。」

衡量收入給紅包

剛過完40歲生日的謝盈萱老家在彰化,以前過年跟長輩親戚一起過,到處拜年,不過她表示現在長輩們年紀大了,不方便準備那麼多的食物,所以就從簡。問到過年準備包多少紅包,她坦言:「家人知道我接工作的脾性,以前在劇場就很難包紅包,現在會衡量收入來給,希望未來能夠穩定一點包大一點的紅包給家人。」

而她也補充,現在也還不用給晚輩紅包,「對家族的人來說,還沒結婚的孩子都不用包紅包給晚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