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2-27 18:14 聯合報 / 記者魏莨伊/台北即時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市議員王浩今指,台北市社會局向衛生局領了30萬7705片口罩,卻大量囤積,未發放數量高達11萬485片約4成,且應發給獨居、身障老人的口罩,只發出4854片,多達3萬3368片庫存仍未發放。對此,台北市社會局下午發新聞稿,表示截至上周,社會局已領9批口罩數量,共計22萬1733片,也已發出約21萬,領用率達94.72%,另本周獲配的機構口罩數量9萬6750片,社會局也逐一通知各社福機構於下周領取。

王浩指出,以北市5千多名獨居老人的現況來看,社會局發出的口罩數量,連讓這些老人每人一片口罩都辦不到;而獨居、身障老人、健康不佳患者,在機構內24小時群居,又經常需要進出高風險的醫療院所,儼然成為北市防疫的一大破口,若在醫院受感染,恐造成機構群聚感染。此外,北市目前尚有數十家社福機構,社會局發放口罩數量完全不足,機構苦不堪言。

南港區九如里蘇國賢表示,他們里內長輩都沒有被配發口罩,因此有向議員要求,希望能配給行動不便的老人一些口罩。

對此,蔡炳坤回應,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撥用對象8大類防疫人員,社會局為第2類「照護機構人員」,發放機構包含老人福利機構、兒少、身障、托嬰中心等機構工作人員,統計共8773人,由衛生局統一配給8大類防疫人員口罩。

另外依中央規定配給口罩,社會局篩選名冊後,獨居身心障礙者符合資格236人、獨居長者符合資格1594人,3周以來發放4854片。

蔡炳坤說,中央配給的口罩區分為「照護機構人員」及「弱勢關懷口罩」,弱勢關懷口罩尚有餘裕,評估後將口罩發放對象放寬為列冊獨居老人,行動不便長輩由社工親送,其餘長者至老服中心領取,並分別配送至北市老服中心、社福中心及身障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