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2-09 23:27 聯合報 / 記者劉星君/苗栗縣報導

苑裡掀海風共同創辦人林秀芃(中)負責英文課程考前衝刺。 記者劉星君/攝影
「苑裡掀海風」共同創辦人劉育育、林秀芃,兩人因參與苑裡「反瘋車」的社會運動認識,號召夥伴們在2014年組成「苑裡掀海風」,深耕在地,編刊物,推動苑裡文化保存,2018年成立獨立書店「掀冊店」,經營在地共生共存理念,透過書店閱讀苑裡鎮風貌。

「掀冊店」隱身苑裡鎮鬧區巷弄間,不定期舉辦各式講座、展覽,工作坊,也有學生樂團駐點表演,到了考試季,成為學生們的「K書中心」,不同於圖書館,這裡可以盡情討論,此外也是親子空間,媽媽帶著小朋友來此看書、看繪本。

掀冊店共同創辦人曾于容說,大家總是好奇「在農村中開獨立書店,又開在巷子裡」,這裡不只是賣書,也與友善小農合作,認識不同客群,結合各自專長,一同發想對社區有益事情。

推動苑裡在地文保存推廣,包括台灣音樂之父郭芝苑故居保存聯盟、在地深度小旅行,青年培力到在地公共事務的討論平台串連等。掀冊店附近鄰居大多是長輩們,有長輩們曾說,年輕人進駐,晚間燈還亮,感到心安,也讓這條街道變得有活力,掀冊店晚間營業到8點,不希望太晚,怕打擾到長輩生活作息。

掀冊店近期與2020台北國際書展苑裡串連,國際書展雖受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期,但小鎮的國際書展不受影響。「國際搬進苑裡」邀請曾赴倫敦、瑞典、新加坡、日本、荷蘭和波蘭6個國家的作家、留學生及相關工作者,來到苑裡分享他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