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年2月8日 上午9:23
象徵平安團圓的元宵節吃湯圓活動在大甲仁馨樂活園區登場啦!主題為「元宵佳節搓彩色湯圓」,帶著阿公阿嬤一起親自動手搓湯圓過元宵,除了讓長輩們可以一同感受歡樂過節的氣氛,也可以感受到家的感覺。

民眾擔心吃湯圓常有嚥食不佳和消化不良等問題,往往不敢讓長輩食用,仁馨樂活園區營養師吳佳穎帶著實習生們協力調整湯圓食材與配方,並教長輩及家屬學習製作美味好入口且健康的彩色湯圓。長輩不僅吃得到、吃得健康,還可以動手搓湯圓!有阿公阿嬤表示已有幾年沒吃到這懷舊的味道了。

吳佳穎指出,因湯圓的主要原料為糯米粉,黏性高,易造成血糖上升、難以消化和質地難以下嚥的問題。因此園區改良的「彩色湯圓」是利用太白粉、地瓜粉取代糯米粉,並加入地瓜、芋頭、紅蘿蔔等天然食材,除可降低黏性、富含膳食纖維幫助腸胃消化,亦可做為天然的染色劑,避免使用人工色素,為營養加分,讓長輩在享受溫馨的過節氣氛時,也能同時健康不打折。

此外在食用湯圓時,留意咀嚼能力差、吞嚥能力不好的阿公阿嬤和小朋友一定要將湯圓分成小口食用,同時避免一邊講話一邊吃或一邊看電視。

有配戴假牙的長輩也要記得將假牙固定好,因為假牙搖晃或脫落也會影響吞嚥的功能。

吳佳穎說明,湯圓在食物分類上屬於全榖雜糧類,市售10顆不包餡小湯圓相當於1/4碗白飯、包餡的四顆甜湯圓或五顆鹹湯圓熱量就接近等於一碗白飯,故建議以「取代」方式攝取,如在下午吃了兩顆包餡甜湯圓,晚餐就建議減半碗飯。至於想要色彩繽紛的湯圓,建議可從天然食物取材,如地瓜、芋頭、紅蘿蔔,或是南瓜、抹茶等萃取天然色素,自製彩色湯圓,不僅安全,也富含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