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11 2020/02/05 中時 楊樹煌

▲口罩實名制6日上路,健保藥局的埔里幸福藥局藥師林坤地指首日要販售的口罩他們都已收到,6日正常發售沒有問題。(楊樹煌攝)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造成搶購口罩之亂,中央決採「口罩實名制」,改由健保藥局販售,今6日起將上路,南投縣的信義和鹿谷兩鄉沒有健保藥局,南投衛生局長黃昭郎表示,這兩個沒有健保藥局的鄉鎮將責由衛生所替代發售。

由於偏鄉幅員遼闊,立委馬文君和許淑華表示,將會建請中央因地制宜,增加發售地點,以達便民;另縣內各健保藥局,據埔里幸福藥局藥師林坤地表示,今天中午他們都已收到口罩,明天正常發售沒有問題。

有關口罩販售明天起採實名制,民眾要用健保卡每人7天限買2片,健保藥局部份,據埔里幸福藥局藥師林坤地表示,首日要販售的口罩,今天他們都已收到,成人200片、孩童50片,所以明天正常發售不會有問題,只是政策敲定速度太快,配套措施仍未建置完成,如目前健保的電腦專線,尚未完成連線,如何作業,恐會造成混亂。

林藥師也指出,幸福藥局有3位藥師,18位助理,人力充足,電腦如未完成連線,暫時他們用人工作業,讓患者簽名附帶健保卡影印,來彌補應變,大型企業藥局可應付,但1-2人的小藥局恐會有困難,值得政府加速訂出緊急應變之道。

另偏鄉南投縣,有關原住民鄉鎮的信義鄉和仁愛鄉,鄉面積都比彰化縣大,各村、各部落與單一販售點的距離遙遠,加上交通不便,如仁愛鄉只霧社1家健保藥局,信義鄉沒健保局,改由衛生所販售,也只有1處,原民長輩或有就醫需求的婦孺,要購買口罩都有困難,為免他們淪為「防疫邊緣人」,如何因地制宜,確是值得中央再檢討。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