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2-03 19:51 聯合報 /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不少長輩有就醫需求,但全鄉16村僅6、7家超商,還都在熱門景點,原鄉居民根本買不到口罩。圖/本報資料照,示意圖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加劇,引發我國民眾恐慌,口罩、額溫槍、消毒用酒精等醫療用品都出現搶購潮;但南投縣仁愛鄉地居偏遠,全鄉僅4家超商還全集中在清境地區,有些部落光開車過去就要2小時,也搶不贏遊客,成「防疫邊緣人」。

仁愛鄉長吳文忠說,鄉內人口高齡化嚴重,不少長輩有就醫需求,但全鄉16村僅6、7家超商,還全集中熱門景點,像發祥、榮興等村落想去買車程動輒1小時,翠華、力行等地得開上2小時,就算真到了超商,還得跟大批遊客排隊搶。

他指出,全鄉超商少,也沒藥局、藥房,沒超商的部落根本沒地方買口罩,原規劃公所自行採購發送,但現在中央徵收管控口罩無法購置;而類似狀況,不僅在仁愛鄉,國內多數原鄉、部分偏遠地區長輩或有就醫需求的人都成「防疫邊緣人」。

吳文忠呼籲中央「要照顧到原民鄉」,畢竟原鄉部落沒有超商可買,他因此希望中央能「特例」辦理,依原鄉人數比例統籌分配給區、鄉公所,公所再交辦給村長或村幹事發送每日口罩數,別讓去平地就醫的原民暴露在感染的高風險環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