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2-02 23:02 聯合報 /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行政院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左)昨前往免費商店,了解峨眉鄉地方創生的計畫。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峨眉十二寮以「時間」為概念,營造時光村來體驗慢活的秘境,在地青年也推動「時間銀行」,有別於使用錢幣,透過媒合人力和物資,讓使用者運用專長技能協助解決他人問題,換取時間幣解決自己人力或物資的需求。

時答特負責人徐健智希望透過共享概念打造「免費生活圈」,近3年在峨眉鄉設立免費商店、共食廚房及搭便車服務,去年從線下到線上,推出時間銀行「Timelinker」網站平台,將共享概念擴展到全台,翻轉時間的價值。

「價值取決於需求!」徐健智表示,時間銀行是讓使用者透過自身的技能、興趣、愛好,來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同時也讓別人來解決自己的問題,還能夠透過時間幣來購買合作店家的商品。為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共享機制平台,他們也到校園辦說明會,希望號召更多人加入。

峨眉十二寮也推動「時光村」的概念,串連時光概念,以慢活為主軸,可回味過往、夢想未來,並以節慶來導入,按月、季、年節、不同客群推出主題活動。他們於2018年曾舉辦共點螢光大地祈福活動,協會邀請來自世界各國的竹編藝術家駐村,設計了數個互動型的裝置藝術,透過在地青年向長輩詢問歷史文化,創作出在地的故事。

活動會後還由在地平均年齡70歲以上的長輩預備客家美食,居民與遊客共食,搭建起交流的橋梁,重啟小村的活力。獲得好評,吸引更多遊客走訪峨眉,一探在地文化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