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2-02 17:01 聯合報 / 記者邱瓊玉/台北即時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但口罩卻是「一罩難求」,也引發全台口罩搶購風潮,無論是買到,或是買不到的民眾個個抱怨連連,外界質疑口罩通路資訊不夠公開,導致民眾根本買不到口罩。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時坦言,其實台北市也很想去外面買,但問題是全世界都在那個(指搶口罩),我們也只能買周邊國家,最快也要到2月底才買得到。

柯文哲表示,如果國內所有生產的口罩都是中央政府管制,那到現在為止疫情還沒有發生的情況下,大家戴口罩只是為了小心;一但疫情發生,口罩就不是心安用的,是保命用的。

柯文哲強調,自己也覺得要全部管制,不過應該要講清楚,每個縣市發多少,做一個表格,公開透明,至少讓大家知道他拿多少、我拿多少,一切公開透明就不至於太過偏頗,如果還不夠用,出問題大家也都認了。

不過柯文哲說,現在怕說是沒有公開透明,又不夠用,「哇,那就變成政治風暴」,所以公開透明是解決辦法,且現在一天100萬個口罩實在不夠用。

對於經濟部宣稱口罩數量是流動性的,無法公開,柯文哲苦笑說,就像蜘蛛人說的「權力越大,責任也越大」,要全部管制,最安全的方式是「配給制」,配給制怎麼做,北市府也在想,就像公務員的由公務機關發放,學校的就由老師發放,另外還有老人卡的。

柯文哲表示,如果是電子身分證,那就簡單了,可以設置電子販賣機,一天賣五個,憑證購買,買過者五天內無法再買第二次,這些都是可以設計的,我們有想過怎麼做。

柯文哲說,口罩數量供給是很專業的題目,最理想的狀況是現有產線24小時增量,因為要增加新的產線,非得要4、5個禮拜時間,沒有這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