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46 2020/02/01 中時 林和生

消防員水裡來、火裡去,搶救民眾生命財產,也常收到贈禮,但此舉卻讓人頭很大。(林和生攝)
年節相互贈禮,對於一般民眾再正常不過,但對公部門來講就是能免則免;尤其消防隊員火裡來、水裡去,搶救人民生命財產,常有人送來水果、茶葉、甚至金牌致謝,日前就有婦人堅持送來萬元紅包,讓收禮的消防分隊長趕緊通報政風單位,就怕一不小心吃上官司。

屏東消防分隊長胡文福表示,去年12月間,隊員執行一場救護勤務,一戶人家長輩獨自待在家中,家人急尋不到,立刻撥打119求救,隊員趕抵現場,發現長輩意識不清、倒臥地上,眾人趕緊將他送往醫院急救,經住院數日後已順利返家。

「再晚幾分鐘恐怕沒了性命」,受助家屬趁著農曆年節親至分隊,手拿紅包要求隊上長官一定要收下,且交代讓分隊自行運用,由於對方情緒激動,胡文福拿到後隨即通報並轉交政風單位,經清點共有現金1萬元。

胡文福表示,過去消防隊員收到民眾的贈禮五花八門,舉凡自家種得水果、農產,家裡養得雞鴨,還有答謝牌匾貼上金箔,這次拿到現金真的也是很頭大。

他強調,消防隊員對於救災救護、保護人民財產安全都是責任,不需要刻意酬謝,當然知道對方好意,但不論價值多寡,他們不能也不會收下,所以未來若有類似情況真的不必刻意送禮,或許一句道謝,就能讓隊員們感受暖意。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