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02 23:44 聯合報 /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手機使用不分世代,許多年長者會利用手機看影片、視訊通話。記者鄭維真/攝影
使用手機已不分世代,有銀髮族為了與在外地的兒孫感情更熱絡,尋求鄰居協助操作手機或特地到社區上手機相關課程,現在已有業者推出各式「暖科技」,讓年長者以科技聯繫祖孫情,滿足情感上的需求,即便祖孫距離再遠,「孩子成長過程也不會缺席」。

數位文化觀察工作者賴俊傑指出,以他曾去鄉下地區教銀髮族使用手機的經驗來看,若教學內容與生活沒有連結性,通常是「學什麼忘什麼」,其實許多阿公阿嬤得知住在外地子孫都頻繁使用手機,且習慣利用Line、Face Time等通訊軟體講電話、視訊,才開始對這些軟體感興趣。

他說,目前有手機廠商在通訊軟體推出「長輩介面」,年長者進入軟體後,只要操作一、兩個按鍵就能打給想要通話的目標;也有業者推出「遠端協助」,替年長者遙控設定手機,不必四處奔波找人詢問。

賴俊傑說,還有以手機介面結合電視機上盒,讓老人家用較熟悉的「電視」來跟習慣用「手機」的晚輩視訊通話,達到遠距陪伴;甚至發展出「金孫服務」,讓專人以「虛擬孫子」的概念,定期透過視訊關懷長輩。

賴俊傑表示,國外目前已有發展「共讀」軟體,身處兩地的祖孫,利用手機或平板就可讀同一本書,阿嬤把書翻到哪一頁,孫子的畫面就會跟著變化,另外還有共玩、共學、共畫等,讓祖孫能有共同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