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07 15:44 聯合報 / 記者黃晴雯/嘉義縣即時報導

中正大學學生社團「鳳梨急行軍」主演的民眾劇場,將草草戲劇節登場,3月7、8日每日將有3場演出,劇本構想集結過去在三興村中所聽聞而來的真實故事改編。記者黃晴雯/攝影
嘉義縣中正大學的學生社團「鳳梨急行軍」自2014年成立至今,因中正大學旁三興村生產的金鑽鳳梨、牛奶鳳梨名聲響亮,令中正大學具「鳳梨大學」的別稱,社團以鳳梨命名,有趣的是成員更以「鳳梨君」稱呼自己。

有別於一般以運動或因興趣為主的社團,「鳳梨急行軍」平常都在做些什麼?社長張佳瑋說,中正大學的學生來自台灣各縣市,較少有機會能與村民說上話、有所互動,可能在此處求學多年,畢業後仍對社區感到陌生,為了讓更多人能認識在地文化,社員們利用課餘時間,選在校園旁三興村開始做起田野調查。

透過與長輩聊天,將長輩口中的兒時記憶或日常生活所匯集的零碎故事重新整理後,以多元方式呈現,如文字、戲劇演出等,盼讓更多人認識在地文化,社員們將曾發生在村內的小故事,以輕鬆詼諧方式在紛絲專頁上推廣,也曾在三興村活動中心前演出,這2年更受邀來草草戲劇節演出民眾劇場。

鳳梨急行軍的正式社員僅3名,但正式演出時,總會有許多畢業學長姐回來幫忙,儘管分散在各地工作「鳳梨君」都會因對社區的情感與共同回憶回到此處,此次也因戲劇表演,吸引3名新成員加入。

「畢業後仍然像有個家人,一直在三興村等你。」畢業近1年的洪育增說,儘管北上工作,仍會每個月與村內的阿嬤通電話,關心彼此的生活近況,阿嬤時不時還為她介紹對象,希望她也能留在村子裡生活,令她哭笑不得。

鳳梨急行軍在第12屆的草草戲劇節登場,3月7、8日每日將有3場演出,劇本構想集結過去在三興村中所聽聞而來的真實故事改編,張佳瑋說,期望社團能透過草草戲劇節,吸引更多社員,也將「認識在地文化」的理念,與更多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