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29 12:39 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台中即時報導

就是社會局邀集老人福利機構探討防疫措施,會場拉開距離,成為疫情群聚的特有現象。圖/台中市社會局提供
國內爆發住宿型機構護理師確診首例,台中市長照機構人員坦言「心理壓力很大」因照顧的多是免疫力較差的老人,一旦發生病例,後果難以想像。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舉辦「老人福利機構防疫應變與情境演練研討會議」共66家機構出席,探討分艙分流等議題。強調以「不混居」「不交叉」照顧為原則,模擬不同類型機構,傳出確診個案的應變方式,現場由防疫專家進行指導,協助機構訂定應變計畫,強化工作人員防疫應變能力。

防疫專家強調,長照機構的防疫方向包括分艙分流的單位越小越好,固定人員照顧同一區住民,不論是工作人員或住民家屬等對象都要落實TOCC調查,包括旅遊史(Travel)、職業史(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及群聚史(Cluster),避免防疫破口。

專家建議占床率勿超過9成,預留10%床位以利規劃住民撤離備援方案,盤點及儲備防疫物資至少一周,並規劃不足時的支援或替代方案。

另落實洗手也是此次疫情決勝關鍵,請機構於每區都要有洗手設備,方便人員洗手。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機構須落實管理措施,也請住民的家屬共同守護機構長輩,多利用電話、視訊方式關懷長輩,確保防疫零死角。他也感謝第一線人員堅守崗位。

社會局指出,台中市老福機構屬人口密集場所,以49床以下小型機構居多。研討會議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教授盧敏吉、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醫師王功錦、雙連安養中心品質總監李莉等防疫專家參與,市府也持續盤點台中市機構空床數及人力調度機制,與機構共同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