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26 23:47 聯合報 /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左二)和志工一同用阿美族語教導長輩洗手要訣。 記者尤聰光/翻攝
用母語宣導更有效!台東21萬人口有三分之一是原住民,縣府原民處昨天到阿美族伊濘文化健康站辦母語防疫宣導,社工用阿美族語和長輩交流,接著將安排到排灣、卑南、布農、雅美及魯凱族部落文健站用族語宣導。

「電視新聞、節目都講國語,聽得不是很懂。」75歲阿美族陳姓阿嬤說,她知道新冠肺炎病毒正大流行,想到藥局買口罩,卻不知道相關規定,經過社工以母語說明後,知道自己的身分證號碼是每周二、四、六可以去買。

台東縣有87處部落文健站,分布在7大族群的鄉鎮社區部落,疫情嚴峻,部落老人家對防疫措施不夠清楚,原民處與文健站攜手,安排一系列母語防疫宣導,首站到阿美族伊濘文健站。

社工以阿美族語帶領長輩認識新冠肺炎病毒,並教導如何自主防疫,包括量體溫、戴口罩、洗手消毒等,也說明到健保藥局或衛生所買口罩的規則,以生動親切方式,讓宣導變活潑,又有互動性。

原民處處長方銘總說,各文健站每天管控到站人數,也為長輩記錄體溫、關懷身體狀況,扮演部落長輩健康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