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31 2020/03/22 中時電子報 CTWANT

排隊搭乘防疫計程車的入境旅客排隊人龍超過上百公尺。(圖/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台灣相較各國是守得相對不錯,但這道防線似乎隨著境外移入增多,就快要被衝破,台灣的防疫工作面臨重點階段;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這兩周是關鍵。對此台大醫院婦產科重症名醫施景中在臉書表示,超過萬人海外留學生大量瞬間歸國,同住的家人可能成為隱性被傳染的高危險族群,間接造成更多人的社區感染。

施景中在臉書以「迫切的危機 The clear and present danger」為題示警,因為校園關閉,海外留學生大量瞬間歸國,這陣子歸國的人數應該超過萬人以上,雖然政府表示派出大量的防疫車隊協助他們返家,「然後呢?」

他表示,整個地球都是第三級旅遊警戒,所有人歸國都要居家檢疫14天,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配合,但在台同住的家人,尤其年長的長輩,卻成為隱性被傳染的高危險族群,一旦歸國者真的發病,而且在潛伏期時不慎感染親人,親人再自由外出,有可能造成更多人的社區感染,何況現在居家檢疫人口這麼多,政府根本無法全面顧及,只能靠個人良心。

施景中擔心,如果歸國者是獨居的,完全無法外出,日常生活上可能也會有問題。他認為,現階段因觀光客不來,許多飯店業績一落千丈,不知道政府是否可以與旅館協議,甚至「徵用」給予豐厚補償,讓這些旅館成為防疫旅館,一來解決業績問題,二來也能幫助歸國學子,補強防疫缺口。

施景中說,「北市防疫旅館據新聞說只有3家,供不應求,而且每天可能要付萬元以上,旅館業者應該寧可沒生意,也不想接觸潛在感染者,但我們醫療人員又何嘗不是呢?提出這意見的同事,寄意見到總統信箱,希望可以用行政命令強制執行,但茲事體大,不知道是否可行?」

最後,他指出,德國總理、法國總統都公開文告,現在面臨的是二戰後最嚴重的考驗,他們都已經當做準戰爭狀態在處理,「希望我們也以同樣嚴峻態度來迎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