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3-23 14:13 聯合報 / 記者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

小農江玉里表示,主要種地瓜葉供應餐廳,現在遊客減少去餐廳,避免群聚,因此沒人要買蔬菜,因此向鄉公所求援。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吉安鄉有小農反應,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蔬菜滯銷,有7千多名農友受到影響,鄉公所利用鄉內25個健康站,以分流方式收購約百餘斤,提供長輩們食用,不要浪費蔬菜。小農江玉里說,受到疫情影響,地瓜葉有些都太老枯萎,只能當作肥料,現在有鄉公所收購至少能維持生計。

鄉長游淑貞表示,有小農到鄉公所陳情,過去的蔬菜提供餐廳收購,但受到疫情影響,很少人到餐廳用餐,讓小農的菜無人購買而影響生計,因此鄉公所利用鄉內14個健康站、2個社團及9個文化健康站,以分流方式收購,將菜提供長輩們食用,不要浪費葉菜。

游淑貞說,文建站周一至周五都有開放,健康站三天兩天不等,人數30至100人都有,目前執行後,相信會有更多小農跟鄉公所聯繫,只要能協助上都會盡力幫忙收購。幫長輩煮飯的詹姓媽媽說,蔬菜有些是小農拿來的,品質都很新鮮,平均一次大概要煮10斤的蔬菜量。

小農江玉里表示,主要種地瓜葉供應餐廳,現在遊客減少去餐廳,避免群聚,因此沒人要買蔬菜,其他小農也遇到一樣的困難,因此向鄉公所求援。由於葉菜類保存期短急需銷售,自己是老農比較不懂得網路行銷,只知道種菜,希望有關單位能協助。

吉安鄉公所農業課長彭廉翔表示,受到最大影響是葉菜類,大宗的農友有農會幫忙收購,產銷到北部和西部,比較辛苦的是小農,不會網路行銷,都是自產自銷,現在餐廳因為疫情減少購買蔬菜,認為鄉內7千多名農民應該都有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