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0/03/19 中國時報 陳志祥

老年人屬於新冠肺炎高危險族群,政府也能考慮活用穿戴裝置,提升年長者的看病、照顧品質。(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達到百例,感染者除了境外移入外,其餘確診會聯想到社區傳播,讓人擔心受怕,更不願意到醫院診所看病,尤其老年人最容易成為受創的族群,政府也能考慮活用穿戴裝置,提升年長者的看病、照顧品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發燒不要刻意使用藥物壓下來,呼吸道症狀不管是發燒、咳嗽、胸痛或胸悶等,應到醫院用X光片找到早期症狀,不讓呼吸道病毒延後治療,造成猝死或社區內傳播的風險。尤其社區老年人更要留意成了防疫的破口,年長者原先的慢性病、高血壓、腎臟病等,最好前往醫院繼續治療,老人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舒服,儘早積極就診。

老年人的防疫首重藥物與非藥物2項重點,在藥物部分,老年人連續處方籤藥物要繼續領取;另外,一有呼吸道症狀趕快就醫,檢查肺部有何病變。政府也要盡量讓老年人前往安全的地方量血壓、血氧濃度、量呼吸數等,做好預防。

周百謙說,老年人擔心醫院有很多細菌、病毒,所已不願上醫院看病,其實近來醫院門診病人減少,大家也戴上口罩,人與人的坐位距離拉長,有問題的病患也不會住院,因此醫院環境相對安全。

老年人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狀來得又快又急,他們的病毒量也比年輕多,所以年長者的確會成為防疫的破口。同時政府可以借重AI發展穿戴式裝置,讓老年人不用前往醫院,只要到藥局或特定地方測量血壓、體溫與呼吸等變化,以避免大規模群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