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0/03/19 中國時報 魏怡嘉

基層診所醫師發現,不少病患怕到診所看病染上新冠肺炎,寧可到藥局買藥,有的老人家更直言,若發燒到診所看病,以為會被直接扣起來不能回家,更不願去看病,圖為醫院在入口以額溫槍量測就醫民眾體溫。(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延燒,境外病例爆增,就在疫情指揮中心將重心放在邊境防疫上時,基層診所醫師發現,不少病患怕到診所看病染上新冠肺炎,寧可到藥局買藥,真的不行才到診所看病,有的老人家更直言,若發燒到診所看病,以為會被直接扣起來不能回家,更不願去看病,醫師憂,如此一來,病人會愈拖愈嚴重才來看病,尤其是老人更是高危險族群,若病人真的染新冠肺炎,恐在社區成為防疫缺口。

鹿港豐安診所小鎮醫師蔡明忠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診所病患掉了4、5成,主要是病患怕到診所看病被感染,過去病患到診所看病,50個病人當中,大約有1、2個是到藥局買藥吃不好再到診所來看,最近觀察發現,在50個病患當中,則有4、5成是到藥局買藥吃不好才到診所來看,一問之下才知道,有些老人家以為發燒到診所看會被留下來隔離,不能回家,除了希望相關單位加強宣導之外,也擔心如果病患真的染新冠肺炎,不第一時間看病,徒增社區感染風險,很容易成為防疫破洞,尤其高齡者是高危險群,更是棘手。

基層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如果病患忌諱就醫,的確會成為防疫缺口,其實現在台灣防疫做的不錯,大多為境外移入,在一般診所感染到的機會不是那麼大,如果真的不小心感染新冠肺炎,現在的醫療容量很充裕,病患都可以到負壓病房,受到好的隔離治療,民眾不用太擔心。

林應然強調,家中有長者要幫忙特別注意,老人家對於相關訊息有時不是那麼清楚,家人要多加留意予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