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0 2020/03/16 中時 張朝欣

住宿型長照機構不敷使用,雲林縣長張麗善(右三)協助台大雲林分院規畫爭取。(張朝欣攝)
雲林縣人口老化高居全國第2,現有住宿型長照機構不敷使用,為此縣府輔導台大醫院附設雲林分院向衛福部提出申請,規畫在斗六市設置住宿型長照機構,雲林縣長張麗善16日至預定地勘查,並指示縣府成立專案平台,盡速提升雲林長照住宿式機構服務量能。

依據衛福部調查,國內照顧機構供給不足,許多民眾反映無法在住家附近找到適合的住宿式機構,或是根本沒有機構,品質優良的機構也有1位難求的情形,只能將長輩送至更遠的地方,無法時常探視長輩。

張麗善表示,雲林縣內目前65歲以上人口數為12萬6140人,若以失能率12.7%推估,約需1萬6000個床位,才能讓所有長輩獲得妥善的照顧,但縣內長照機構僅有3300多個床位,導致許多長輩必需到外縣市接受照顧,希望縣內醫院能配合政府長照政策,多設置住宿型長照機構。

縣衛生局說,衛福部公告「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申請作業須知後,衛生局即輔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出申請,規畫設置總床數214床的住宿型長照機構,衛福部於今年1月31日函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該計畫「修改後通過」,可獲補助約2億元,不足部分由台大醫院自籌。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規畫將住宿型長照機構設在斗六分院附近的「機28公有地」,縣府為協助取得土地,16日舉行府內跨局處會議,並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雲林辦事處等單位共同討論,會後並進行用地現勘,希望加速本案進行,讓鄉親及早就近接受安養照顧。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