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07 23:53 聯合報 /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南投長照據點全面暫停,原有共餐服務也停擺,縣政府擬補助交通費,改由志工送餐支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為避免老人群聚感染,南投昨宣布全面暫停辦理社區關懷據點、巷弄長照站及長春健康活力站,至疫情減緩為止,原有共餐服務因此受到衝擊;縣府社會處表示,已啟動調查送餐需求,再設法補助交通費給送餐志工。

縣府指出,全縣設112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C級巷弄長照站8個、醫事機構附設長照站27個、長春健康活力補給站18個,共165站點,其中逾6成約101個據點提供共餐服務,讓長輩中午留在據點集中用餐。

為考量近來疫情嚴峻,縣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C級巷弄長照站又多為室內空間,通風較不良,且服務對象皆為老人,免疫力較弱,一旦感染易成重症者,因此決定全面停辦,藉此預防且避免疫情擴大。

共餐改送餐 志工防疫物資待援
不過,老人長照據點停辦,連帶影響原有共餐服務,也增加人員工作負擔,草屯御史社區總幹事陳霓瑄說,現階段只能請志工每天電訪據點長輩,除詢問血壓、健康、叮嚀注意防疫,也確認其午餐,若無法準備,只能請志工或想辦法送便當。

長期投入老人送餐的生活重建協會則表示,平常送餐到府給約180人,並服務逾30名共餐長者,如今無法共餐,只能全改成送餐,順道關懷無法到據點的長輩,志工因此得多跑幾個地方,確實比較辛苦。

陳提到,現在志工每天至少釘在電話前3小時,甚至要支應送餐,不僅人力受影響,口罩等防疫物資也不夠用,盼政府正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