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02 20:11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甲仙大田社區長輩發揮專長賺取關懷據點加菜金。記者徐白櫻/翻攝
近日正值高雄山區青梅盛產季節,山上梅農忙著雇工竿打梅子,山下住家則忙著製作脆梅。甲仙大田社區關懷據點長輩人人都會醃製梅子,近日一起購買鮮採青梅DIY脆梅,長輩們聚在一起洗淨梅子,逐粒敲打、熬煮糖水醃漬,最後才是裝瓶出售,合力替社區共餐據點賺取加菜金。

高雄山區青梅產量居全台之冠,甲仙是那瑪夏等地青梅集散地,幾乎家家戶戶都會醃製梅子。清明節之前出產的梅子才適合製作脆梅,包含清洗、加鹽搓揉、敲打、浸泡、漂洗、脫水、加糖與裝罐等繁複程序。

大田社區關懷據點長輩平日在社區上課與共餐,進入青梅產季之後閒不住,合力清洗青梅,一顆顆敲裂外皮,之後再熬煮糖水,經過重複三次蜜漬程序,耗時7天完成脆梅出售。

甲仙區大田里長張琪指出,社區長輩喜歡透過「生產」創造自我價值,不僅有事情忙,還可幫社區賺取加菜金;長輩們製作的脆梅沒有添加人工香料、色素或防腐劑,社區出產的脆梅數量有限,民眾直接到甲仙大田社區購買可省去運費,有意購買者可打電話(07)6752640、0921233279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