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13 16:20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 / 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上午至板橋頤安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視察防疫情形。記者吳亮賢 / 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年長者被視為感染高風險族群,為此新北市將長照機構列為首要物資援助對象,2月起即優先提供戰備物資給全市2300名照服員,每人2片口罩,市長侯友宜今也特別至板橋頤安老人日間照顧中心視察防疫情形,中心內35位失智長者採取分艙分流,以椅子或屏風等大型物品隔絕,採取「保護不隔離」的方式,讓失智失能的長輩,仍然能夠得到妥適的照顧。

侯友宜今到達日照中心時,先遵照SOP,於門口量體溫、消毒手部,再由工作人員詢問接觸史及旅遊史後才進入,由於長輩們抵抗力較弱且待在分隔的區域,侯友宜也保持距離向長輩問好,並提醒要保持安全距離、戴口罩、勤洗手,適時起身動一動增加免疫力。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有44家的公共托老中心,從過年前到現在,都採取「保護不隔離」的方式,讓這些失智失能的長輩,仍然能得到妥適的照顧;另外,中央的每一套政策,都要求要落實,讓長輩的距離拉開到1.5公尺,戴上口罩做運動,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頤安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主任陳盈卉指出,3月中即遵循社會局公告的防疫措施,全面暫停銀髮俱樂部、共餐服務及訪客探視,中心內35位失智長者也採取分艙分流措施,以椅子或屏風等大型物品隔絕,將長輩們分為6人一組,減少聚集人數。

陳盈卉說,長輩的用餐圓桌,已從一桌5人縮減為3人,一人一份套餐避免共食,並且放上特製的隔板以及在水杯上加上杯蓋,防止飛沫傳播;另外在長輩離開中心後,也會用1比100的漂白水全面消毒環境,到了夜晚則開啟10幾台紫外線消毒燈,徹底做好防疫工作。

衛生局表示,因應疫情,一開始即將長照服務者納入防疫物資發送對象,並於2月起提供戰備物資,全市2300位照服員每人2片口罩,未來若中央多配給,也會再增加;此外,近期也研議添購護目鏡、手套、防護衣,升級照服員防疫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