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17 21:59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老人會附設互助會日前解散,2千多名老人拿不回喪葬互助金,今天組自救會。記者林敬家/翻攝
彰化縣和美鎮老人會附設互助會日前解散,2千多名老人拿不回喪葬互助金,彰化縣政府昨天派員陪老人家到彰化地檢署提告,但因參與人數眾多,會員今天再集結組成自救會,完成連署登記,立委陳秀寶找來律師團為會員回答法律問題,成員希望透過集體訴訟搶救老本。

彰化縣政府調查發現和美鎮老人會附設互助會1990年成立,過去30年運作正常,今年3月23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決議停止運作,委請會計師清算。

陳秀寶說,許多長輩省吃儉用存錢,現在可能血本無歸,讓人看了相當難過,現在需蒐集相關事證,委由律師團透過司法程序幫忙討回公道。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連日來也收到許多居民陳情,她指出,今天晚上為止,已經有1千2百多人連署登記加入自救會,8名義務律師到場提供法律見解,其中一名律師的家人也是老人會的受害者,這些長輩只希望能夠將繳出去的盡可能多拿一些回來。

義務律師團指出,現在司法實務上對「老人互助會」作為,檢方在偵查後多認為「收取老人互助金」的行為涉犯保險法中「非保險業經營保險業務罪」而頻予起訴,但在法院審理案件後多認為不構成犯罪要件,司法實務上的見解分歧也造成老人互助會幾乎無法可管,呼籲民政、財政主管機關正視衍生的社會亂象,並盡速完成相關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