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19 23:29 聯合報 /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長期為弱勢學生課後輔導,有學童誓願長大也要成為協會成員回饋社會。 圖/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提供
「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成立15年,由當年的救國團大專青年返鄉服務部分隊員草創,成員多是步入中年的五六七年級生,但多年來協助南投偏鄉的課後輔導、照顧弱勢家庭,這群大叔、阿姨眼中依然光采閃耀,熱血一如當年。

救國團大專青年返鄉服務隊是許多人的青春回憶,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將這股青春熱血繼續延長;執行長洪志杰是台大法律系畢業,6年2班的他,大學曾參與救國團青年返鄉服務隊,在南投進行課輔。

洪志杰說,在讀政大研究所時組織政大南投校友會,當時發生921大地震,他帶著200多名學弟妹回重災區中寮鄉協助整理救難物資,「當時大家住學校,只能夠用水龍頭沖水洗冷水澡,睡教室地板,但能內心充滿熱血與感動」。

抱著「為家鄉多做一點事」的志向,畢業後當年的服務隊員各奔前程,仍定期返回指導學弟妹。2005年洪志杰與幾名老戰友更成立社團法人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12年前辭掉國會助理,回南投專心經營協會。

震撼!孩童豬舍寫功課 台大校友回鄉當志工
面對長輩好奇「台大法律系畢業,怎麼回來當志工?」洪志杰說,曾在名間鄉發現一家人住水泥涵管,孩子在豬舍寫作業,相當震撼,發現「社會的角落仍有許多人待援助」。

洪志杰說,很感謝大學一起打拚的夥伴,目前協會共80多名會員,在律師、醫師等各行各業,但是只要協會有需要,大家都熱心回南投幫忙;包括台大法律系學妹曾琬鈴更義務提供弱勢個案咨詢,擔任生物老師的呂至堅也利用假日回南投深度導覽解說,大家熱血一如當年,返鄉協助更多人改善生活,「希望為家鄉多做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