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27 00:07 聯合報 /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新竹縣北埔鄉南外社區內廣植蝴蝶喜愛的蜜源植物,復育蝴蝶廊道,打造蝴蝶生態池、橋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縣北埔鄉的南外社區,從2013年開始打造社區特色,發展蝴蝶生態,每年夏天舉辦蝴蝶祭,由當地村民扛著象徵蝶神的蝴蝶巨型塑像遊行,熱鬧「迎蝶神」,成為地方盛事,更推出蝴蝶餐,將人、蝶可共食的植物製作成客家菜。

南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貴霖說,社區因位處偏鄉,產業與人口不斷外流,近年來在農委會水保局輔導下,發展出社區的特色主軸,社區內廣植蝴蝶喜愛的蜜源植物,復育蝴蝶廊道,打造蝴蝶生態池、橋等,每年夏天群蝶紛飛的季節,舉辦一年一次的「蝴蝶祭」,推廣生態教育及促銷農特產品。

台灣蝴蝶有300多種,社區常見的有約100種,如斑蝶、鳳蝶、小灰蝶、青斑蝶、小青斑蝶、端紫斑蝶、黃裳鳳蝶等,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來捕捉蝴蝶飛舞鏡頭。

社區也推出「與蝶共食」,將蝴蝶與人都可食用的植物,運用客家菜做法設計成蝴蝶餐,讓民眾吃飯時也能認識蝴蝶的作息及生態,蝴蝶餐做法也獲農委會重視,將當地選為食農教育基地。

除致力發展生態,社區2年前也嘗試開設烘焙坊,並申請水土保持局青年回流農村計畫,由返鄉的麵包師傅當講師,指導社區銀髮族做麵包,山形白吐司、香蔥麵包及綠茶純米蛋糕都是熱銷商品,社區媽媽也會在活動時製作客家米食蝴蝶粄,展現社區的生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