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賴郁薇/ 報導 2020/ 04/ 29 12:21
 
三過家門而不入!高雄市66歲劉姓老翁呆坐梓官公館路旁,一會兒說家住岡山,卻指著梓官方向說「要回家」,一會兒又說「出門找東西吃」、「出來運動活動筋骨」,說詞反覆兜不攏。警方好不容易查出他住處,但劉翁堅持「住家地址正確,但地點不對」,堅決不下車,巡邏車只好不斷徘徊,幸好有鄰居認出劉,才結束迷途。

梓官分駐所員警本月14日執行交通大執法時,獲報有名老翁呆坐公館路旁許久,疑似需要協助。由於當時正值下班交通尖峰,該路段又是連接岡山、梓官兩地的交通要道,不少大型車輛呼嘯來往,員警擔心老翁危險,上前探問。

老翁表示,自己獨居岡山,手卻反朝著「梓官」指說「要回家」,員警已一頭霧水,老翁又說自己三天沒吃飯,才會出門覓食,又改口說是出門運動活動筋骨。員警見老翁說詞兜不攏,且失去方向感,疑有失智現象。幸好老翁還背得出身分證字號,員警才查出老翁姓劉,家住岡山。

員警當機立斷決定護送他回家,巡邏車離劉翁家越來越近,員警已多次將車停在劉翁住家外巷口,但劉翁卻堅稱「住家地址正確,但地點不對」,堅決表示自己不住在巷內,而是住在大馬路旁,不願意下車。員警沒辦法,只好繼續開巡邏車徘徊,劉仍認不出家在哪裡,員警只能挨家挨戶詢問。

 

幸虧,最後有鄰居認出劉翁,確認員警查到的地點沒錯,替員警指路,才順利將劉翁送回家。

 

據了解,66歲劉翁長年獨居,有輕微失智情形,但沒有掛愛心防走失手鍊。警方呼籲,若家中長輩有失智疑慮,務必到戶政事務所幫長輩換一張有近照的身分證,另也能申請防走失QRcode標籤及防走失手環,有利警方協助走失長者找到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