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55 2020/05/01 工商 陳碧芬

(運用QR Code掃描健康檢查的參觀長者.圖/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
步入高齡社會的台灣,過去以來長照政策和資源配置主要關注於失智或亞健康老人,東海大學副校長詹家昌表示,健康老人的需求其實才是社會的大部分組成,未來大部分老人會在家中養老,透過社區連結,形成開放式養生村,需要利用各種智慧科技和管理系統,以經濟的方式,創造優質的樂齡生活。

東海大學以「開放式養生村」(Aging in Place)的概念,架構「青銀共創、樂齡樂活--台中市西屯區優質高齡支持系統之建立與協作」計畫,整合跨領域資源,整體表現受到高度肯定,在競爭激烈的「USR大學社會責任獎」評選中,榮獲全國大專校院第一名的殊榮,並獲得「生活共榮組」首獎榮譽。

詹家昌表示,此項計畫獲選教育部補助及基金會經費資助,已持續進行3年,現在將近入第二個3年,引進東海近年強調的AI應用、大數據精準分析,實際改善社區老人的健康,預防更重於治療。

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代表東海受獎時表示,「東海大學近年不斷銳意革新,除了和美國亞馬遜AWS合作,成立台灣第一座『AWS雲創學院』,也非常著重大學社會責任,強調四大永續主題,包括文化永續、生態永續、社會永續及經濟永續。『青銀共創、樂齡樂活』代表的正是社會責任及永續的實踐,絕對走在時代尖端。」

USR計畫只是第一步,未來將和「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合作,成立社企平台,整合全台CSR資源。據智慧轉型中心執行長、東海傑出校友黃齊元表示,近年內就會成立公司型態的社企公司,未來將朝向「智慧化、資本化、國際化」邁進,廣泛連結企業、金融業與外國資源。

(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