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01 22:00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109年全國模範勞工得獎者胡瑞琴。圖/取自勞動部臉書
往年勞動節前夕都會舉辦的全國模範勞工表揚,今年因疫情關係暫緩辦理,雖未舉行公開活動,但勞動部特別委請專業攝影,貼身拍攝今年獲選全國模範勞工,捕捉他們工作時的專注神情,51名得獎者中包括「口罩國家隊」隊員、27年機械技師經歷的陳志民,但他說,自己獲選跟國家隊無關,而是他在多年前便設立目標,挑戰模範勞工,為職涯增添一筆戰績。

任職於協易機械公司的陳志民,自16歲就踏入機械產業,負責沖床校正、組裝。今年初他臨時被徵召進口罩國家隊,陳志民回憶,第一天報到,指揮官就命他與隊員觀摩交機過程,他一邊心想「不會吧!」一邊硬著頭皮上陣,從下午4點忙到晚上11點多。

陳志民說,他原本擅長組裝大型機械,臨危受命支援口罩生產機械,作業型態、細節跟以往全然不同,他幾乎從零學起,他說,口罩機器較小型,必須蹲著、跪著、躺著組裝、測試,平均耗費2至5小時才能順利交機。

陳志民說,支援3周的快節奏,讓身體疲累緊繃,時常一天下來連跑廁所的時間都沒有,但他心情卻異常愉快,因為「看到大家互不相識,在一起打拚!」

對於獲選今年的全國模範勞工,陳志民說,自己並非靠著國家口罩隊光環得獎,而是3年多前,他無意間看到相關資料,心想許多前輩一生奉獻工作,卻未獲獎勵,他想要擁有「不一樣」的榮退,為辛勤付出的職涯增添一筆佳話,於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開始蒐集資料、毛遂自薦,去年終獲桃園市模範勞工,今年則更上一層,獲選全國模範勞工,陳志民笑說「真過癮 !」

另一名全國模範勞工,則是被稱為「汽車修理界女漢子」的胡瑞琴。結婚前,胡瑞琴對汽車修理一無所知,婚後開始跟著先生一同打拚,如今對汽車修理駕輕就熟,在以男性為主的汽車修理行業,闖出女性專業的一片天地,更擔任新竹縣汽車修理業職業工會理事。

不服輸的胡瑞琴,各種大型機具的拆修,如耕耘機、救護車、消防車等都難不倒她,她說,修理這些類型的車輛一定得特別小心謹慎,因為開出去救人攸關人命,絕不能當兒戲,如果一次修不好,就必須整組拆掉,徹頭徹尾檢查,絕不馬虎。

對機械維修已練就一番心得的胡瑞琴,甚至自行設計油水分離儲油槽,解決廢機油問題,以防汙染工廠周遭稻田,而樂在工作的她,閒暇之餘也相當熱血,還會協助派出所進行巡邏協防,居家訪視關懷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