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02 01:00 經濟日報 / 記者陳葦庭/台中報導
 
企業二代接棒,與父執輩及老臣的溝通問題往往是最大的挑戰之一,台中精機董事長特助黃怡穎說,傳統產業老一輩的感情都很深厚,年輕人想要改變必須等待成熟的時機點才會有效果,和老臣們溝通時也要抱著謙虛態度,普發工業總經理簡企健也說時機很重要,像是新冠肺炎雖然衝擊產業,但在居家辦公需求卻意外加速公司推動數位化。

「我剛回家上班也很急著改變。」黃怡穎是台中精機第二代,原本在外商公司上班,習慣節奏明快的文化,開始接觸家中公司業務後也曾歷經一段痛苦的磨合期,認為公司步調太慢,亟欲調整,透過在G2(台中市機械業二代協進會)平台和同輩的企業家交流,花了三、四年的時間,讓她逐漸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相處之道。

她指出,機械業是傳統產業,父親和公司長輩的感情都很深厚,加上很多技術跟經驗都是前輩花了好幾十年累積,一下急著要他們改變是很難的事,因此調整自己的心態,用謙虛和學習的態度面對這些前輩是非常重要的,她也笑說,現在都稱呼前輩是「國寶級人物」,讓他們覺得自己很重要,自然也就更願意對公司付出。

她分析,很多父執輩一開始對於「改變」會反彈,主要來自於危機意識,深怕自己被取代或是淘汰,尤其很多人都已經到了快退休的年紀,也擔心自己萬一真的離開公司會找不到下一份工作,因此作為第二代如果能調整自己心態,就能將過去的阻力化為助力。

簡企健也以數位轉型為例,指出「數位」並不存在於父執輩的成功經驗中,因此很多人會覺得沒必要多花錢做這些事情,想不到新冠肺炎衝擊,許多業者都得實行居家工作,原本抗拒數位化的主管,反而真正對數位化有感,可見等待適當的時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他也慶幸自己過去就慢慢將數位化導入公司,像是和軟體廠商溝通,將軟體拆成不同部分逐步採購,雖然要花上好一段時間,但因為每次花費的金額都不多,自然就不會引起父執輩太大的反彈,在疫情一爆發之後就可以迅速到位。

面對疫情衝擊,G2成員們倒沒有太過恐慌,部分二代企業家早經歷過SARS衝擊,因此多數人都表示,這時間是強壯自己身體最好的時機,可以在這個存亡關鍵時期拉開企業間的差距,也有機會把制度做適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