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03 21:27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不少用路人經常見到高齡者在馬路上處於危險狀況,新北社會局今年預計培訓150名「路老師」,教導高齡者正確的用路觀念。 圖/新北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高齡者交通傷亡人數3年來持續增加,市府今年預計培訓150名「路老師」,鎖定以騎機車、步行為主題,透過實作模擬教導高齡者正確用路觀念,例如長輩過馬路較慢,「路老師」就讓長輩實際估算自身步行速度,算好車道與秒數再過馬路。

「就在家附近,不用戴安全帽」、「過馬路斜著走比較快」、「突然紅燈就站在路中間等車禮讓」,不少用路人經常見到高齡者在馬路上處於危險狀況,新北社會局科長林妏燕說,新北3年前開始推出路老師計畫,請來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實際教導、考核,今年預計培訓150名路老師。

身兼「路老師」、「動健康」老師的唐莉玲說,路老師不能只講法規,必須融入現實狀況,「食衣住行」都與行的安全有關,像有吃藥、喝酒就不開車、騎車,若是年紀大出門就以公車為主,上車先注意逃生出口,而非搶位置。

唐莉玲指出,有些長輩說買菜地點離家很近,認為近距離沒有危險性,但很多真實案例就是在這0.1秒遇上交通事故,還有長輩過馬路喜歡「斜線穿越」,多這幾步就會增加危險性。

也有長輩反映,過馬路到一半遇到紅燈就立刻往回走,或乾脆站在路中間要車輛禮讓,唐莉玲說,最安全的作法是趕快走到安全島,等下個紅綠燈再走,不能往回走或站在原地,長輩過每個車道約10秒,應依據自身狀況,算好車道與秒數再過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