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03 21:32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蘇金英2個多月前加入防疫志工行列,她起初聽到「防疫」,心裡有顧慮,但看到獨居長輩拿到口罩開心的表情,一切都值得。 記者王敏旭/攝影
新北市在2月26日成立防疫志工隊,還找來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教育訓練,已累計2328名防疫志工,共6萬人次的服務量,服務時數高達11萬8000小時,三重社福中心志願服務隊副隊長蘇金英加入防疫志工行列,她說起初聽到「防疫」,心裡有顧慮,還偷偷瞞著家人,但看到獨居長輩拿到口罩開心的模樣,覺得一切都值得。

葉金川在成立防疫志工隊時提到,志工就是全民防疫,但不處理社區檢疫、隔離,培養志工可以讓周遭的人去影響,主要是安定人心。

事隔2個多月,台灣仍能掌控新冠肺炎疫情,70歲的蘇金英說,台灣疫情不像其他國家嚴重,雖然剛開始心裡有顧慮,也不敢告訴家人,還會隨身攜帶酒精消毒,不過獨老多數待在家中鮮少出門,其實也相對安全。

新北防疫志工隊除協助送口罩給獨居長者,還要關懷訪視社區、電話問安、發放防疫物資、送餐服務,甚至需要到健保藥局協助維護排隊買口罩的秩序,累計2328名防疫志工共6萬人次服務量,服務時數高達11萬8000小時。

蘇金英說,志工隊剛開始送口罩時,獨居長輩會覺得突兀,但送了幾次,長輩都很高興,甚至會到門口等待迎接。

新莊區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志工尤天進也在疫情期間,成為獨居長輩的外送員,不論晴天雨天都騎著機車到各地,把熱騰騰的餐點送給獨老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