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05 21:28 聯合報 /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即時報導

雲林縣第1個參興式預算自辦共餐的東勢鄉龍潭村,因疫情停止共餐,今天恢復,雖保持安全用餐距離,老人家也吃得特別開心。記者蔡維斌/攝影
東勢鄉龍潭村是雲林縣第1個實施公民參與預算方式開辦共餐的社區,「龍潭餐廳」和其他長青食堂一樣,因應疫情停餐1個月,經老人共同協議,今天率先恢復共餐,久別重逢,老人家又一起吃飯,像家人樣團聚一般,話題特別多,只是防疫仍不可免,保持用餐距離,照樣有說有笑,吃得格外開心。

東勢鄉龍潭村長黃詩媛為落實每分錢用在村民的身上,成立龍潭共好促進協會率先推動公民參與預算,讓村民自主預算的使用,去年底自辦共餐,從食材、烹煮、財務分配,全由村民集體決議、群策共治。

半年來,60位共餐的長輩很享受每天的用膳時光,直到最近疫情嚴竣,不能忽視老人家群聚的風險,今年3月集體決議停止共餐1個月,並自行籌畫拍攝防疫影片,凝聚情感,不因疫情恐懼而拆散社區,目前其他鄉鎮長青食堂均仍停止共餐,但龍潭村的長輩認為疫情已稍緩和,決議恢復共餐。

「龍潭餐廳」今天重新歡喜開張,一大早志工忙進忙出張羅飯菜,相隔1個月大家懷念特別多,走進餐廳興高采烈,喜悅全寫在臉上,每道菜全是熟悉的味道,80歲奶奶說,獨自在家用餐吃得很沒味,心情也快悶壞了,她們這群「資深閨密」能再團聚,天南地北有說有笑,這才是人生的好滋味。

村長黃詩媛看到長輩吃得津津有味,欣悅地說,共餐是集體「群策群力」的理想與成果,雖恢復共餐,但防疫不能少,量體溫、勤消毒、保持安全用餐距離,照樣可吃得開心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