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24 2020/05/06 中時 周麗蘭

台大雲林分院老年醫學門診收治80歲以上或65歲以上具有老年病症候群的長者,讓長者不必奔波於不同診間看病,達到減藥、減看診。(周麗蘭攝)
老年人罹患慢性病種類隨年齡增加,藥物種類繁多,臺大雲林分院老年醫學門診收治20名80歲以上老人,整合他們多科看診、多重用藥問題,平均整合2.4科、平均簡化2種藥。

主治醫師施銘峰舉例一名83歲阿公看神經科、精神科、心臟科、代謝科、腸胃科,每天吃14種藥,接受老年醫學門診跨科治療後,藥物減為10種,一年門診數從27次減為16次。

20名老人最常重複用藥的是胃腸藥、降壓藥、咳嗽藥、安眠藥、利尿藥、血糖藥等。

施銘峰指出,代謝藥物的能力會因年老而下降,高齡者特別容易因多重用藥產生不良後果,而老年人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功能衰退。

台大雲林分院在副院長劉宏輝帶領下,去年三月起開辦老年醫學門診,為80歲以上或65歲以上具有老年病症候群的長者,提供一條龍整合式醫療,讓長者不必奔波於不同診間看病。

劉宏輝表示,老年醫學門診由具有老人醫學專科執照的醫師看診,包括腎臟科醫師楊豐榮、胸腔內科醫師王馨儀、家醫科醫師洪壽宏、黃建勳、陳冠儒、施銘峰、葉忻瑜等人。

劉宏輝說,這是高齡服務的新模式,該門診與復健科、精神科、神經科保持密切聯繫,找出老年人功能惡化的可能原因,全方面介入治療,讓患者保有最佳功能狀態,維持生活品質與尊嚴,不成為家人的負擔。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