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08 16:23聯合晚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家屬應留意家中長者疾病、體型、藥物等三危險因子,以免在外因過熱而體力不支,形成中暑危機。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天氣轉趨炎熱,醫師呼籲,民眾注意新冠肺炎之餘,也應小心中暑所導致嚴重病變。三軍總醫院本月初收治三名因中暑路倒送醫的民眾,三人都為失智症患者,更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等情形,其中兩人測得肛溫超過40度,急救後幸都脫險。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說,夏天剛開始,還在熱適應期,家有認知異常長輩更要注意,別讓對方在熱天獨自外出。無論有無失智症,家屬應留意家中長者疾病、體型、藥物等三危險因子,以免在外因過熱而體力不支,形成中暑危機。

朱柏齡說,5月3日周日下午有兩名六旬和七旬患者,都因高溫導致昏迷而送醫,其中七旬男性送到急診時,肛溫高達41.7度,並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情形,昏迷指數為三分,所幸經降溫,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後翌日甦醒。

他說,該名患者腦部曾受傷、且因年長出現輕微失智,當天一早離家,大太陽下走了七個多小時,沒有進食也沒有喝水,導致中暑。

另一名因昏迷送來女性患者為六十多歲,同樣出現肝腎衰竭、橫紋肌溶解,肛溫也高達40度,但因非深度昏迷,進入急診後即清醒,並未插管;不過患者說話反覆,院方根據她身上的資訊聯絡家屬後,才知有失智現象。

朱柏齡說,前幾天又有一名女性失智症患者,穿毛衣、戴毛線帽出門後走失,熱暈倒地被民眾發現,經救護員送到急診室治療後,才逐漸恢復意識並由家屬接回。

朱柏齡說,失智、認知異常者是中暑高危險群,主要是患者不懂得找陰涼的地方避暑,也不記得多喝水。家中除年長者外,若有疾病患者,如慢性、精神病、皮膚曾燒傷;體型較胖、體能差會較不耐高溫。尤其有使用藥物,如高血壓、利尿劑、或使用安非他命等毒品者,都要避免熱環境的傷害,勿讓其在大熱天獨自外出。

他說,民眾若遇到疑似中暑者,可藉由補充水分、吹電扇、全身噴水等方式,來幫助患者及時散熱、體內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