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09 22:46 聯合報 /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建置網路公祭平台,讓無法參加公祭的民眾透過網路直播參與。 圖/市府民政局提供
 
桃園市民張立民因父親往生,擔心告別式群聚風險,也考量國外親友來台不易,告別式採網路公祭全程直播,開放親友留言致哀,雖然少了人際交流,但親友分享的悼念字句與影像仍讓家屬感動,市府也推出網路公祭直播平台,讓無法參加公祭的民眾透過網路直播參與,公祭零距離。

張立民說,70歲父親張焯然4月病逝,因父親生前熱心公益,參與義消分隊等多個社團,估計告別式至少500人參加,疫情嚴峻家人擔心有群聚染疫風險,為保護參加家祭的親友,經與母親討論,「以疫情為重」不辦公祭,改採網路直播。

張立民坦言,父親不少好友都想參與告別式,但婉拒長輩又怕失了禮節,幾經思考決定採網路公祭,並運用父親臉書帳號直播,家人也向父親上香說明,相信父親應能理解防疫優先的考量,禮儀公司也協助在訃聞註明網路公祭形式與QR Code連結。

這場網路公祭在4月30日舉行,透過手機直播告別式實況,張立民說,由於沒有直播經驗,數度斷訊、畫面模糊,但多數親友支持網路直播,紛紛留言追悼,有些親友感謝採用直播讓外地親友也能參與,更不用擔心疫情風險,甚至有香港友人回傳與父親的互動影片,都讓家人非常感動。

市議員鄭淑方、市府民政局協助安排這場網路公祭,鄭淑方認為,網路訊號易中斷、角度也需要修正,較為可惜;民政局長王安邦說,網路公祭平台1日上線,市府將增購攝影設備,家屬有意願直播,可在訃聞加註平台網頁連結方便親友利用,這是疫情期間的折衷方式,讓公祭零距離,親友追思的心意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