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10 15:04聯合晚報 簡浩正

口乾、口臭可能原因刺激唾液分泌3招資料來源/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 製表/簡浩正
母親節將至,子女要歡慶母親節的同時,也留意家中長輩的口腔健康。一名年約55歲的母親,兩個多月前感到口乾、嘴苦有異味,甚至補過的牙齒出現掉落現象,講話時連小孩都聞得到異味,但她以前並沒有口臭的問題,因而就醫。
經牙醫診斷並詢問後,發現該母親因進入更年期,體內女性荷爾蒙的改變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口腔抗菌條件變差而造成口內異味。經修補牙齒、給予刺激唾液分泌藥物、按摩唾液線等方式下,該母親口乾、嘴中有異味的情況改善。

收治該患者的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開業牙醫師黃耀慧表示,熟齡者出現口乾、舌燥、嘴中有異味等情況,除了本身有口乾症、自體免疫疾病如修格蘭氏症候群、或高血壓等慢性病長期服藥者產生的副作用外,臨床上遇到的患者,比例最多為更年期女性所致,佔約半數、且多為50多歲女性為主。

唾液分泌速率 女較低
黃耀慧說,據國外研究顯示,同樣熟齡者來說,女性的唾液分泌速率較男性低,且荷爾蒙減少、降低的速度,也是女性快、男性較慢;有些女性不會察覺自身體內荷爾蒙的改變。而據2019年「歐洲醫藥科學期刊」研究指出,平均年齡56歲的女性,唾液分泌速率較45歲女性來得緩慢外,唾液的酸鹼值也較低;而唾液酸鹼值降低,易增加蛀牙與其他口腔疾病的發生。

黃耀慧表示,因荷爾蒙改變所造成的口腔不適症狀,包含口乾、味覺改變、口內常有灼熱感(如口腔黏膜燒灼感)、味覺靈敏度降低、口腔內常感覺有異味(如苦味或金屬味)等,熟齡女性若有上述情況,就要留意可能是更年期所致。

續發性蛀牙易產生
另外,唾液減少容易導致牙齒出現狀況。黃耀慧說,唾液腺是容易被忽略的人體構造,正常身體每天應分泌1至1.5公升唾液來濕潤口腔。唾液的功用不只有助進食吞嚥,也具保護牙齒、牙齦、口腔黏膜、抗菌、酸鹼中和、牙齒再礦物化等功用,唾液若大量減少,會導致蛀牙發生、補牙後易脫落、或填補物旁邊也產生蛀牙等,也就是所謂的「續發性蛀牙」;且口腔不夠濕潤,也會造成口腔黏膜脆弱,不僅進食易磨破,也可能傷害黏膜下方神經、血管引發更多疾病。

湯匙檢測唾液量
黃耀慧說,可透過「湯匙檢測法」來簡單測試,民眾以金屬湯匙光滑的背面滑過舌頭,若感到卡卡、或黏在舌頭上,代表口腔內的唾液分泌過少。

而想刺激唾液分泌,黃耀慧推薦幾個方式:包括漱口水、按摩臉部的耳下、顎下與舌下腺等三個唾液腺來刺激唾液分泌;而嚼食無糖口香糖,也可增加咀嚼與刺激唾液分泌;若情況較為嚴重者,則可能需使用刺激唾液分泌的藥物,但仍建議由牙醫師評估後再進行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