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20 17:48 聯合報 / 記者潘欣中/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縣佳冬鄉石光村「老頑童舞劇團」,由長輩自主學習分享生命故事當劇本和編舞,不僅是公益活動和表演場合的「歡笑製造機」,還攻進台北小巨蛋,暮氣沈沈長者變得活力四射。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縣南部沿海的佳冬鄉石光村,因青壯人口流失,原是暮氣沈沈的高齡農村社區,受村長母親劉金亭投入長者關懷據點的熱情感染,社工系畢業的陳宣丞返鄉當助手,為讓老人家擁有服務社會的更大動力和被需要感,8年前組成「老頑童歌舞劇團」,不僅是公益活動和表演場合的「歡笑製造機」,還攻進台北小巨蛋,劇團成了讓長者活力四射的「魔法棒」。

「老人家從來就不是社會和家庭的負擔,藉由劇團讓他們重新演繹人生、找到生活目標和歡樂,甚至投入社會公益!」36歲的陳宣丞說,劇團成員維持在20多人,年齡65至80多歲間,有人未加入前有憂鬱症,有人有健康問題,加入劇團後,不僅個性變開朗、健康又有自信,臉上笑容也多了,前年攻上台北小巨蛋,還常到養老院、安養中心公益表演。

他說,母親劉金亭13年前號召志開設石光關懷據點,照顧來自不同村莊的老人,指導運動、跳舞、練習寫字算數和辦成長講座,他發現長輩找不到生活重心,發想創立「老頑童歌舞劇團」,由長輩自主學習寫劇本、分組編舞,目的也是讓長者多動動;劇碼除了長輩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包括佳冬消失的戲院、茶室故事,同時行銷佳冬的西瓜、蓮霧、石斑魚農特色。

陳宣承帶著劇團巡迴公演兼旅行,散播歡笑的同時,也讓大眾看見不一樣的生命價值;他說,即使劇團至今仍無固定排練場地,長輩也甘之如飴,加入劇團後,不只生活變亮麗、交友圈擴大、身體更健康了,還到國際級的台北小巨蛋演出,讓子孫看見他們在台上發光發熱的模樣,長者自信心提升後也開始學習平板電腦,邁入智慧與健康的未來生活;「當照顧老人不再只是一種責任義務,而是一種成就,社區就會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