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1:45 2020/05/21 中時電子報 許立穎
 
當人們從中年邁入老年,最怕就是遇到老人痴呆、智力衰退,導致人生後段都要託他人照顧。腎臟科名醫江守山引國外大學研究指出,只要多吃富含「磷脂醯膽鹼」的雞蛋和肉類,有助於維持大腦健康,吃越多,老年癡呆風險越低。

前新光醫院腎臟科名醫江守山在臉書上分享,東芬蘭大學一研究發現,吃大量的雞蛋和肉可以降低患癡呆症的機會。研究指出,由於雞蛋和肉富含「磷脂醯膽鹼」,這種化合物有助於維持大腦健康,另外還發現,只要多攝食這2種食物,罹患老年癡呆機率低了28%。

研究找來了2500名年齡介於42歲至60歲的男性,透過追蹤他們飲食長達22年後發現,一共有337人罹患癡呆症。不過有個特別發現,就是「男性吃雞蛋和肉的數量與患癡呆症的風險呈反比」。也就是說,只要吃越多雞蛋和肉類,受試人罹患癡呆的機率就越低。

江守山認為這是個很重要的發現,因為老年癡呆逐漸普遍,全世界有5000多萬人深受其擾,雖然有人認為吃肉不太健康,不過早期已有研究指出,「膽鹼」是乙醯膽鹼(一種神經遞質)所需的必需營養素。最新的研究發現也相互呼應,讓膽鹼在預防認知衰退方面起著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