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22 14:14 聯合晚報 / 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金輪獎昨頒獎,聯合晚報馮靖惠(左)榮獲平面報紙媒體報導獎一般題材類特優獎;聯合報地方中心唐秀麗(右)、修瑞瑩、陳雅玲、姜宜菁獲平面報紙媒體報導獎特定題材類佳作。 記者黃義書/攝影
2020年台灣扶輪公益新聞金輪獎昨天下午頒獎,聯合報系摘下兩項大獎項,記者馮靖惠有關台灣偏鄉小學圖書室的調查報導,獲得平面報紙媒體報導獎一般題材類特優獎。記者唐秀麗等四人的「搶救記憶鬥陣行」獲平面報紙媒體報導獎特定題材類佳作獎。

今年金輪獎六大獎項共有87件作品參賽,最後選出18件入圍作品,各頒發特優、優等及佳作等獎。

聯合報系獲獎作品有聯合晚報馮靖惠調查報導,「一個台灣兩種風景,偏鄉小學圖書室,被遺忘的角落」。聯合報唐秀麗、修瑞瑩、陳雅玲、姜宜菁的搶救記憶鬥陣行。

馮靖惠連續兩年獲得金輪獎肯定,去年以調查報導,「外籍生來台淪奴工」系列報導,得到平面報紙媒體報導獎特定題材優等獎。

馮靖惠表示,閱讀是孩子學習重要基礎,雖然政府長年積極推動閱讀政策,仍有看不見的角落。媒體發揮社會公器力量,發掘政府長期忽略的問題,推動政策正向改變,教育部109學年度起投入更多經費,增置偏鄉中小學閱讀推動教師。

馮靖惠的作品,被評審團讚譽具備建設性新聞的特質,作品內容深具洞察力,文筆流暢,是難得一見的佳作,在近來網路負面新聞充斥的社會中,這篇作品使公眾再次理解新聞媒體在社會中的重要角色。

搶救記憶鬥陣行是關注失智症議題,深入持續追蹤報導國際扶輪3470地區雲嘉南社友,從去年9月起在雲林、嘉義及台南等縣市舉辦失智症志工培訓及篩檢,結合雲嘉南地方政府及醫療院所深入基層關懷失智症患者,經由篩檢出陽性患者接後續詳細治療,延緩失智症的病情,獲得熱烈回響。

唐秀麗表示,雲嘉南地區老年人口居多,經由深入採訪扶輪社3470區舉辦的搶救記憶鬥陣行,持續關心老人失智症活動,讓大家感受到扶輪社友背後那顆溫暖的心,改變有錢人只有捐錢拍照的刻板印象。

評審團稱這篇作品彰顯扶輪服務人類、改善世界之精神,有效提升扶輪公共形象,頌揚成效完美的服務計畫,都是因為用心灌注,才有被記憶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