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22 15:01 聯合報 / 記者楊正海/台北即時報導

北市議會下午進行民政部門質詢。記者楊正海/攝影
 
台北市里民活動場所租金補助3萬元,每年編列補助預算破億元,北市民政局擬明年起,凡里內設有區民活動中心者不再補助,引起基層里長反彈。另外,民政局擬依審計部指示,進行里民活動場所和區民活動中心整併,議員郭昭巖下午在議會質詢指出,她和立委蔣萬安與審計部談過,審計部並沒有說一定要合併,要求市府重新檢討。

郭昭巖指出,兩者功能、屬性不同,不能任意合併,中正、萬華區有13個點,影響最大,這些場所有推動里政的重要性,有些地點位置不佳,但若合併後,空間減少,將會影響活動進行和里政業務推動。

另外,有些區民活動中心有好幾個里民共同使用,造成當地里民借不到活動場所,所以兩者都有存在的價值,且柯市府推動社區長照、老人共餐,但像區民活動中心的場地禁菸也禁止明火,但老人共餐要用到火,合併政策與柯文哲的長照政策也相違背。

民政局藍世聰指出,審計部對立委客氣多了,希望對他們也客氣一點,對於合併案,會調整再向議員報告,會把議員的意見考慮進去,6月再回覆議員。

另外,民政局上午也至市議會民政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全市169座區民活動中心經第一階段檢討,已有104里長願意進駐、放棄請領每年3萬元補助,剩餘65座區民活動中心在明年逐步檢討。

若區民活動中心位於橋孔下、交通不便、沒無障礙設施、面積50坪以下、建物結構有問題等5條件,可不須合併,仍可補助3萬元補助,目前也檢討出使用率低於60%的44座區民活動中心要收回,藉此節省公帑也提高使用率。

不過,仍有議員質疑與不滿。議員李慶元認為,有104個里長願意進駐區民活動中心,不代表適合里民活動場所兼具里辦公室與里民活動空間的功能。議員簡舒培說,民政局檢討有44座區民活動中心要繳回,但里長常利用區民活動中心開辦才藝班,鼓勵長者參與,現在貿然收回,才藝班恐找不到地方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