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25 00:25 聯合報 / 記者張明慧
 
「長青學苑」長期提供65到8、90歲長輩生活樂趣,疫情發生後為顧及長者健康,停課有其必要,但在「後疫情時期」各館室、課程陸續恢復,長青學苑以「學期制」為由須等7月才復課,形成「制度僵化」,缺乏彈性思維。

中市的長青學苑多數由大學推廣教育體系負責,但此次發生疫情,各大學也能立即彈性調整,包括延後開學、延後放暑假或線上學期等,並非一成不變。

長青學苑的功能與課程目的又與一般大學不同,大學生的學習須有壓力和考試期程,課程規畫更縝密,但長輩的學習不僅只有活到老學到老目的,更重要是讓長輩打發時間、鼓勵走出來社交與活動,應比大學課程更多彈性處理空間。

重大事件的發生,才是考驗執政者的「應變能力」;但從此事看出公務系統思維僵化與怠惰,因為依原學期制、不彈性調整,公務員或許可以省下許多麻煩,只是易犧牲是長者的就學權。

其實兩全其美辦法不難,市府原本就編有整年經費補助,與其在下半年密集開課,造成長輩體力負擔,不如5、6月就可開課、延後結業,把上學期課程平均分攤,讓長輩每月都有課程可上。公務系統只要多一點關懷與同理心,就能真正嘉惠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