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31 12:03 聯合報 /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義德發集團今天在彰化縣員林市圓林園生態公園舉辦「63台灣照服日」倡議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與各鄉鎮市長等一起送太陽花給優良照服員。記者林宛諭/攝影
台灣邁入老齡化社會,對照服員需求愈來愈大,義德發集團今天在彰化縣員林市圓林園生態公園舉辦「6 3臺灣照服日」倡議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與各鄉鎮市長等一起送太陽花給優良照服員,也呼籲政府將每年6月3日定為63臺灣照服日,喚起各界重視照顧服務員的重要性,並促進高齢照護的友善環境。

義德發集團董事長林亮暉表示,照顧服務員需經過90到142小時的專業課程訓練及實習,還要取得「照顧服務員單一級技術士證照」以提升專業照顧技能,照服員長期為這些失智與失能長輩默默付出,真的很辛苦,所以希望能號召各界倡議將希望6 月3日訂為臺灣照服日。

王惠美說,彰化縣65歲以上老人已逾20萬人,很感謝照服員對長輩的服務,由於台灣照服法通過的比較慢,像日本由日本的本國人照顧,相較下台灣過去都依賴外籍勞工照顧,但在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台灣社會,未來對照服員的需求會愈來愈高,而照服員需要受訓拿到證照,才能照顧長輩,所以應讓照服員的社會地位 提升,讓照服員做得更有尊嚴,也讓更各界都能知道照服員的辛勞,希望6月3日能訂為臺灣照服日,明年就由彰化縣政府來辦理表揚大會。

今天與會者還有立委陳素月、前立委鄭汝芬、員林市長游振雄、彰化市長林世賢、埔心鄉長張乘瑜等人,一起向現場的優良照服員致贈太陽花致意,葳群基金會執行長林芳榛敘說「照服員,造福緣」,希望能透過設立照服日肯定照服員的職業價值與地位。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目前彰化縣投入服務的的居服員約 1500人,在機構服務的照服員約800人,服務的老人家約一萬5000人,不過依彰化縣高齡化的需求,需要被照顧的長輩逾2萬人,照服員仍不足,所幸近年來在政府補助下有提升居服員薪資,也讓更多人願意投入照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