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20-06-04 10:14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蕭照平

外籍看護Yuni跟著80歲的陳純奶奶。(蕭照平攝)
為了改變外籍看護與照顧對象間的零互動情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天(4日)分享他們的「社區失能老人外展服務」,也就是透過體適能等多元運動,帶著外籍看護跟長輩一起運動,除了凝聚向心力也讓外籍看護跟長輩,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運動教練阿花老師口號的帶動下,外籍看護Yuni跟著80歲的陳純奶奶左搖右擺,成為公園裡一道可愛的風景。

這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出的「社區失能老人外展服務」,透過專業的運動課程設計,帶著外籍看護跟著長輩一起動一動,改變過去只是推到公園曬太陽就零互動的狀況。阿花老師坦言,過去看到看護多在旁邊休息聊天,但透過課程設計是可以替長輩跟看護的感情大大加溫。她說:『(原音)今天外籍移工要把長輩推出來運動,他們也會很願意跟長輩一起來,我們移工來這,老師可以帶他們一起運動,他們就不會覺得說,我只是陪老人來運動,而是可以跟朋友聊天也跟老師運動。』

弘道社工李秀蓉進一步表示,之所以推出這類型的外展服務,就是因為過去看到公園裡,看護間自己聊天而長輩呆坐的零互動情況,因此導入公園體適能活動,除了加強互動外,也可以提供衛教服務以及照顧技巧。她說:『(原音)老師會帶一些需要互動的遊戲或運動,例如彈力帶或是球,老師就會技巧性的去引導看護跟長輩一組,也會引導不一樣長輩相互認識,間接讓更多長輩認識也讓別的外勞可跟其他長輩認識。』

李秀蓉也說,長照服務已經是台灣社會無可避免的趨勢,透過機構的外展服務,可以讓外籍看護不再是長輩最熟悉的陌生人,進一步達到雙贏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