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6-18 18:31 聯合報 / 記者張世杰/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今天開會。記者張世杰/攝影
 
全國拚振興,針對65歲以上長輩使用的敬老悠遊卡,台北市擬加碼補助1000元,市長柯文哲預計周六宣布細節,卻傳出基層抱怨程序繁雜,並質疑為何須綁定敬老悠遊卡,市議員也忍不住批評,質疑北市府要推「無現金交易」,根本搞錯對象,狠譏是「整人方案」,並建議直接發放現金。

中央推動「振興三倍券」,市長柯文哲日前總質詢透露加碼,台北市長輩使用敬老悠遊卡,若消費滿3000元,除中央補助2000元,北市府再補1000元,等於「花3000元、補3000元」,預計本周六宣布細節。

今天市議會財建委員會上,議員吳沛憶直言,長輩加碼補貼1000元,卻綁定敬老悠遊卡,到底誰的決策?長輩先找里長登錄,之後在敬老悠遊卡加值3000元,還必須想辦法花完,才能去超商靠卡領補貼。整個程序相當繁雜,北市府要推廣「無現金交易」,為何要跟長輩振興綁一起,根本搞錯對象,痛批「到底是振興方案?還是整人方案?」

議員楊靜宇也認同,建議參考過去的敬老金,透過市府或里辦公室,直接發1000元現金,否則這樣繞來繞去、換來換去,市府畫一個大餅,但很多長輩根本用不到,

長輩加碼補接1000元的方案細節,北市社會局受訪時三減其口,僅說府內仍在研議,預計周六對外公布。至於府內討論時,有考慮直接發送1000元現金?社會局回應「目前沒有」,目前仍在盤點可能遇到的問題,包括敬老卡的登錄地點,不一定僅在里辦公室,例如健康服務中心、老人服務中心等,也是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