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6-20 19:31 聯合報 / 記者劉明岩/彰化即時報導
80歲獨居的梁淑妃阿嬤與CK124蒸汽火車頭合照,笑著說:「我是班長,每次上下課都要喊起立。」圖/弘道老人利基金會提供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的百歲小學堂方案,其中,彰化縣埔鹽西湖百歲小學堂課程主題選定為火車及鐵路相關,在今天的結業式,安排16位學員長輩穿著學士服,到彰化扇形車庫拍攝畢業照,隨後還大啖鐵路便當,留下難忘又有趣的結業式

張道指出,埔鹽西湖社區在過往曾經自辦識字班,但長輩出席率太低,社區為了吸引更多長輩參與社區課程,主題選定為火車及鐵路相關,開課前,有的長輩擔心自己從來沒讀過書,會跟不上同學們的進度;有的長輩擔心因身體老化,連握筆都非常吃力,但在志工與社工的鼓舞下,長輩們都願意到社區參加百歲小學堂。

弘道表示,從百歲小學堂中可以發現,長輩在學習過程中,多了一份成就與自信,不但提早到社區來繳交作業,還會與老同學一起討論怎麼寫字才會寫得漂亮呢。

埔鹽西湖百歲小學堂今天結業式,基金會特別帶著長輩到彰化扇形車庫拍攝學士服畢業照,看到蒸汽火車頭都樂不可支,拍攝結束後,至彰化火車站搭車前往田中火車站,更在便當本舖購買懷舊的鐵路便當,作為小學堂的最終測驗。

85歲的陳忠德及83歲陳忠利兄弟檔開心地說:「很久沒有兄弟一起共遊了!也想不起來上次和自己兄弟坐火車是甚麼時候了,這次不但學會寫字,也學會認字,自強、莒光、區間車我都認識!還吃了鐵路便當,真的是很棒的火車之旅!」

弘道表示,今年弘道與7-ELEVEN把愛找回來門市零錢捐公益合作推動 「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服務計畫」,透過提供運動、有趣課程、修繕住家等關懷行動,預計協助32萬人次的獨居弱勢長輩遠離孤獨與退化危機。歡迎民眾6月底前至全台7-ELEVEN門市募款箱投下零錢一起助老,化解宅老人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