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最新更新:2020/06/17 19:06
移民署官員到金門訪視新住民和第二代,2004年從湖北嫁到金門的雷體風(圖)以「生活不留白,我的酷炫拍」為主題,參與移民署第6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17日報告成果。中央社記者黃慧敏攝 109年6月17日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7日電)移民署官員今天到金門訪視新住民和第二代,56歲的大陸新住民雷體風不但參與移民署新住民及子女築夢計畫,讓長輩講故事和新住民分享在地歷史,更重拾書本攻讀金門大學社工系。

移民署副署長鐘景琨和陸委會專委陳志仲及海基會科長陳穎慶等人今天跨海到金門,關懷離島新住民,與住在金城鎮賢聚村的洪梅蘭和盧靜怡母女話家常,了解她們的生活概況。

56歲的洪梅蘭32年前嫁到台灣高雄,26年前跟著夫婿「黑仔」盧建成回鄉定居。洪梅蘭說,來到金門之初人生地不熟,很幸運地受到很多人的幫助;現在的她熱心公益,總是盡量幫助有需要的人。但4年多前,洪梅蘭健康亮起紅燈,嫁到台中的女兒盧靜怡毅然決然返鄉創業經營早餐店,陪伴母親。

盧靜怡經營的早餐店「黑嫂の灶腳」,就是使用洪梅蘭的綽號「黑嫂」。盧靜怡說,剛開始創業時,打著母親名號,受到很多鄉親照顧,她告訴大家,「媽媽很厲害,也有名氣,我們很驕傲,媽媽是我的偶像」。

值得一提的是,「黑嫂の灶腳」開店以來每週都會提供「愛心餐」給弱勢族群;盧靜怡說,愛心餐是媽媽的堅持,為的是要回饋地方。由於金門現在興起外送潮流,盧靜怡正構思「早餐店下午茶」藍圖,以外送模式拓展商業版圖,鐘景琨等人今天也搶先品嘗下午茶產品,預祝成功出擊。

另外,移民署等人稍早也來到金門縣立福田家園,訪視大陸籍新住民雷體風。雷體風2004年從湖北嫁到金門,因平常工作觀察到金門老年人口漸增,因此以「生活不留白,我的酷炫拍」為主題,參與移民署第6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今天並報告成果。

難能可貴的是,為了充實專業知識,56歲的雷體風還重拾書本,到金門大學攻讀社工系,今年大三;她說,失婚後不敢回鄉,如今看到移民署等官員大陣仗聆聽報告,「證明我留在金門是正確的選擇」。

鐘景琨也肯定雷體風的計畫激發本地長輩潛能,讓長輩以講故事方式和新住民姊妹分享金門在地歷史,透過互動讓長者得到成就感,也讓新住民更加了解金門文化。鐘景琨也說,新住民及新二代子女是促進台灣蓬勃發展的新力量。(編輯:洪學廣)10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