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最新更新:2020/06/15 17:31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左)15日宣布,屏東果農潘連進(右)從泰國引進的當地綠皮黃肉土芒果,經11年馴化成功,取名為「翡翠芒果」,今年上市,成為全台唯一。(農糧署提供)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傳真 109年6月15日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5日電)屏東潮州果農潘連進馴化來自泰國的綠皮黃肉芒果,經11年馴化成功,取名為「翡翠芒果」,今年上市,成為全台唯一,「翡翠芒果」口感像芭樂,風味和甜度像龍眼,吸引嚐鮮客。

潘連進上個月因為所種的「蜜雪芒果」讓香港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在立法會開會時,趁空檔訂購,1顆高達新台幣400多元而走紅。

今天潘連進透過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對外宣布,從泰國引進的當地綠皮黃肉土芒果,經11年馴化,今年終於上市,潘連進上個月開始陸續在網路上拍賣試水溫,1公斤賣新台幣200元,比「蜜雪」便宜,跟「愛文」差不多價格,潘連進說,這是試水溫的價格。

潘連進表示,「翡翠芒果」是泰國的土芒果,不是主流芒果,在當地並沒有商業登記及品種名,土生土長,品質不穩定,11年前由朋友帶來給他種植,之所以歷經這麼久的時間才讓芒果上市,主要是藉由嫁接讓芒果適應台灣的氣候及水土。

潘連進說,他去年已將「翡翠芒果」商業登記,這個芒果和台灣目前主流的土芒果、「愛文」、「蜜雪」、「金煌」等不同的是這些芒果在食用時都要全熟,而「翡翠」從6分熟到全熟都可食用。

他說,「翡翠」很特別,吃起來口感像芭樂,風味及甜度像龍眼,像牛排一樣,食用者可選擇6分熟、8分熟和全熟,他可依消費者喜愛程度提供不同熟度,一般台灣主流芒果冷藏約10天,「翡翠」冷藏可達1個月。

潘連進說,上個月在網路上販售,受到台灣和香港消費者歡迎,其中台灣消費者因沒吃過,回購率高。

全台唯一的「翡翠」芒果,潘連進連續種了2公頃多,約400多棵,2月陸續有收成,最近產量比較高。他說,意識到芒果品種很多項,為凸顯不同品種特殊性,他嘗試各種芒果的種植,「翡翠」芒果可以顛覆芒果的想像,夏天吃脆,秋天吃甜,1顆芒果2種口味。

潘連進是芒果農第3代,自小隨著長輩種芒果,已有30年的種芒果經驗,喜歡嘗試不同的芒果種植,除了種植主流「愛文」芒果,2014年也向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取得新品種「高雄4號-蜜雪」的非專屬授權,是第1個取得「蜜雪」授權的台灣農民,而「翡翠」則是他獨家馴化成功。(編輯:陳俊碩)1090615